头像

姓名:王良民

职称:教授

电话:

办公室:A6213

个人主页:https://cyber.seu.edu.cn/wlm/list.htm

邮箱:wlm.seu@qq.com

教育背景


1995-1999 吉林大学 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首批国家重点学科) 本科

2001-2003 江苏大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硕士

2004-200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密码学(原国家重点学科,民口首个博士点)  博士

此外,曾分别师从著名学者顾冠群教授(院士)、Alex Kot教授(IEEE Fellow)、 李飞飞教授(IEEE Fellow/ACM Fellow)做过博士后与访问学者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和数据库安全等相关交叉领域的学习和研究。


学术兼职


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 常委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 执行委员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农业专委会 执行委员


中科院一区期刊 DCN Associate Editor

中国计算机学会T1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期刊梯队期刊《通信学报》编委

中国计算机学会T2期刊《信息与网络安全》编委


多次担任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各类项目、江苏省教育厅等会评专家、评审专家组长、指南编写专家等。


研究领域


1、基于密码学的应用安全协议

2、物联网安全

3、区块链应用


研究概况


目前主要从事3块研究:


一、物联网应用的安全协议:物联网从传感网、移动互联、发展到端边云结合,到基于物联网的大数据,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均在变化,我们主要研究该安全问题中的安全协议设计,以密码协议的设计为基础(不是密码算法设计,但应用到密码算法),主要是解决异构网络中的跨域安全问题,确保数据的来源可靠、应用不侵犯隐私、分享能得到报酬等。此方面研究,最初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始,慢慢进入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成果转化项目,逐渐研发了相应的高技术产品,获得了多个省部级奖项,研发了一系列标准,在教育、农业、制造业均有应用。近期相关研究在向基于无人机的低空智联网领域拓展。论文在IEEE TON\INFOCOM\IOT-J等期刊会议上均有发表。


二、网络匿名及应对技术:匿名技术是保护网络隐私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物联网、价值互联网中,具体的钱和物都和其背后的人有关时,隐私问题更要重要。然而,匿名的背后也带来违法犯罪难以追究的问题。主要研究网络匿名中的隐私保护和授权可追责的技术。此课题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目前面向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具体需求,在持续推进中。脱离具体应用的通用研究,也有论文在IEEE期刊会议、中科院一区期刊、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B类期刊会议和计算机学会推荐的T1/2类国内期刊发表。


三、区块链系统的应用安全问题:主要研究区块链应用中的跨链安全、用户隐私,还有区块链的数字账号信息和真实世界信息关联的国家或政府保障问题,如区块链交易中被骗了,如何映射到真实世界里追回相应的损失?又如区块链系统应用过程中,会引入哪些新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如何发挥区块链的优势,又能保障该应用与产业的健康发展?此类研究已经完成了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目前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同时有一个江苏省的示范试点项目在实施。相关研究也在进行,论文、标准、专利准在系统研发中,已有多篇一区论文、IEEE期刊论文和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T1论文。


以上三块研究内容,均有研究类项目支持,也都已经落地合作的企业单位,相关论文研究也都在同步进行。欢迎有志于从事研发、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同学参与。我们的研究一大特点是具体问题驱动的——不是项目驱动的,是面向实际应用场景下的具体需求、具体问题,如何综合应用网络技术、安全协议设计、以及计算技术一起来解决问题;不是纯粹的方法研究、不是纯粹的程序开发,是应用中的问题驱动的技术研究和方法创新。即研究路线包括:系统开发/项目参与-->问题聚焦-->查阅论文-->理论思考-->解决方案-->系统优化-->撰写论文/申请专利,或论文调研-->背景分析-->问题发现-->理论思考-->解决方案-->技术实现-->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申请项目。视具体同学和项目的不同阶段而有差异。



最近动态

研究课题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前沿类),“云计算与大数据专题”******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917万,在研,负责人(首席科学家)

2-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课题,互不信任环境下基于区块链的网构软件可信支撑平台研究,400万,在研,负责人

3-江苏省“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工业网络安全可信管理平台,3000万,在研,技术支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移动互联网及设备的匿名与应对措施研究,302万,结题,负责人(主持人)

5-东南大学-兰云网络空间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项目,500万,在研,负责人


奖励与荣誉


无线传感网可生存理论与测振产品研究,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

面向车联网的辅助驾驶系统安全关键技术,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

异构物联网安全融合关键技术,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2022)

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2018,领军人才)

安徽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

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012,科技带头人)

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

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计划资助人选(2012)

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


课程信息


承担过本科生:《离散数学》、《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物联网工程概论》、《密码学概论》等7门课程。

承担过研究生:《密码学与网络安全》、《计算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进展》等3门课程。

所编写《物联网工程概论》、《密码学概论》两本教材均获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


目前承担:

《高级网络安全》研究生课程

《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本科生课程

《计算机大类新生研讨》本科生课程


学术成果

部分论文:

  1. Xia Feng, Qichen Shi, Qingqing Xie, Liangmin Wang:P2BA: A Privacy-Preserving Protocol With Batch Authentication Against Semi-Trusted RSUs in Vehicular Ad Hoc Networks. IEEE Trans. Inf. Forensics Secur. 16: 3888-3899 (2021)

  2. Huijuan Zhu; Liangmin Wang; Sheng Zhong; Yang Li; Victor S. Sheng; A Hybrid Deep Network Framework for Android Malware Detec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2021

  3. Tao Jiang, Wenjuan Meng, Xu Yuan, Liangmin Wang, Jianhua Ge, Jianfeng Ma:ReliableBox: Secure and Verifiable Cloud Storage With Location-Aware Backup. IEEE Trans. Parallel Distributed Syst. 32(12): 2996-3010 (2021)

  4. Ke Cheng, Liangmin Wang, Yulong Shen, Yangyang Liu, Yongzhi Wang, Lele Zheng:A Lightweight Auction Framework for Spectrum Allocation with Strong Security Guarantees. INFOCOM 2020: 1708-1717

  5. Yiliang Liu, Hsiao-Hwa Chen, Liangmin Wang. Secrecy Capacity Analysis of Artificial Noisy MIMO Channels—An Approach Based on Ordered Eigenvalues of Wishart Matrice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2017, 12(3): 617-630. 

  1. L Feng, X Ni, Z Ling, L Wang. Strong Anonymous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Segment Routing over SDN. The Computer Journal. Accepted.2022.

  2. Li Feng; Yiru Yao; Liangmin Wang; Geyong Min; Multi-timescale and multi-centrality layered node selection for efficient traffic monitoring in SDNs. Computer Networks, 2021, 198: 108381.

  3. Haiqin WuLiangmin Wang Tao Jiang. Secure and efficient k-nearest neighbor query for location-based services in outsourced environments, 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8, 61(3): 039101:1-039101:3.

  4. Jiang Shunrong, Zhu Xiaoyan and Wang Liangmin. An Efficient Anonymous Batch Authentication Scheme Based on HMAC for VANET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2016.8.01, 17(8)2193~2204.

  5. Wei Huang and Liangmin Wang. ECDS: Efficient collaborative downloading scheme for popular content distribution in urban vehicular networks. Computer Networks101: 90~103, 2016.


  1. Haiqin Wu, Liangmin Wang, Guoliang Xue:Privacy-Aware Task Allocation and Data Aggregation in Fog-Assisted Spatial Crowdsourcing. IEEE Trans. Netw. Sci. Eng. 7(1): 589-602 (2020)【ESI高被引】

  2. Yiliang Liu, Hsiao-Hwa Chen, Liangmin Wang. Physical Layer Security for Next Generation Wireless Networks: Theories, Technologies, and Challenges, 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 2017,19(1):347-376. 【ESI高被引】

  3. Fan Wen, Liangmin Wang, Keyang Cheng, Xia Feng, Hao Shentu: SMA: SRv6-Based Multidomain Integrated Architecture for Industrial Internet. IEEE Trans. Ind. Informatics .18(6): 4234-4243 (2022)

  4. Xuewen Dong, Zhichao You, Liangmin Wang, Sheng Gao, Yulong Shen, Jianfeng Ma: A Truthful Online Incentive Mechanism for Nondeterministic Spectrum Allocation. IEEE Trans. Wirel. Commun. 19(7): 4632-4642 (2020)

  5. Shuming Xiong, Qiang Ni, Liangmin Wang, Qian Wang: SEM-ACSIT: Secure and Efficient Multiauthority Access Control for IoT Cloud Storage. IEEE Internet Things J. 7(4): 2914-2927 (2020)

  1. 赵蕙, 王良民, 申屠浩, 黄磊,倪晓铃. 网络匿名度量研究综述. 软件学报2021, no.2 Pp.218-245.

  2. 王良民, 倪晓铃, 赵蕙. 网络层匿名通信协议综述.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 2020, 6(1):11-26.

  3. 石亚丽, 王良民. VANETs中基于时空分析的抗合谋Sybil攻击检测方法,计算机学报2018, vol. no.9, pp 2148-2161.

  4. 邬海琴, 王良民. 基于连通支配集的无线传感网Top-k查询最优支撑树研究, 电子学报, 2017, 45(1): 119-127.

  5.  王良民,李晓君,仲红. VANET一种可撤销的车辆群组批认证方法.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 2013, Vol.43, No.10, pp1307-1325.


其他


毕业生情况:已培养的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毕业后在高校工作的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均已获得国家级项目支持;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包括安全机构和公安、交通部门的技术部门,还有银行如人行、上海农行和医院等单位的网络或数据技术部门,均为技术骨干或中层;在企业工作的,包括阿里、腾讯、百度、携程、重汽等,以及国内知名的一些新型企业,均生活幸福,工作成就感强。


研究室现状:目前学生均集中在独立的实验室,从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重点重大项目研究与开发工作;本人办公室就在实验室对面,同学们学习压力较大,但氛围很好;研讨会每周一次、每个同学两周一次科研工作汇报;每年2-4次研究室范围内的研讨会,主要是每个人自己研究工作的整体性汇报交流。目前经费充足、氛围良好,欢迎报考和加入。


对学生的要求:秉承“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一般来说,对联系学生是先到先得、来函必复。但是,会对来函中体现的未来师生之间、研究选题和学生基础之间,可能会有的性格不匹配、内容不匹配的情况,会直接指出,并建议同学自己考虑清楚。如学生坚持,也会考虑接收。并非传说中只收处处都好、全面发展的学霸,但是会尽力把有追求肯努力的学生培养成“处处都好、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教学和指导的特点:发自内心认可东大“以人才报国、以科学名世”的理念,把研究生成才放在首位;也非常喜欢“止于至善”的校训,喜欢理解成两句话:第一句是把“至善”理解为一个走到善境界的路上的过程,这样我们“止”在“至善”的路上,因为对知识、学术和人生的追求都是没有止境的,所以我们终身学习、学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第二句就是大家说的“中庸”的境界,对学生push不会太厉害,在他/她能容忍的范围内push,如果感受到抵触,或者这么“唐僧嘴”也见不到变化,也会识趣的“止”住。如此,如此……,别指望能来躺平,也不用害怕会抑郁;看着大家都努力,适度焦虑应该是有的。欢迎和我实验室在读以及毕业的同学联系并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