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姓名:孙雯

职称:副研究员

电话:

办公室:无线谷

个人主页:专注于人工智能中启发式算法的研究,以及在复杂网络方面的应用。研究方法包括:禁忌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粒子群算法,蚁群算法,遗传算法,文化基因算法,强化学习,动态规划, 数学建模等。研究问题包括:网络重要节点检测,均衡分配,内生安全下的均衡分配。

邮箱:101012533@seu.edu.cn

教育背景

 法国昂热大学   计算机学院    博士研究生


学术兼职

某期刊编委,以及各类期刊审稿人。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网络关键节点检测、入侵检测内生安全架构下的资源分配问题人工智能、启发式学习优化算法设计、突发重大灾害下的资源分配数学建模、动态规划等。


研究概况

(1)大规模约束满足问题、组合优化问题、最优化搜索全局优化问题的启发式求解及其工业应用

(2)经典NP-hard问题,即图染色及其相关问题:寻找染色问题的不可行不可约子集,等图染色问题,权重图染色问题等。(目前仍是相应问题的世界最好解的保持者)。

(3)启发式算法、智能搜索算法研究。(数学,编程以及人工智能的思想)。

(4)病人病床分配问题(涉及大量现实问题)。

(5)路径规划问题。

(6)重要节点检测问题。


最近动态

研究课题

博士师从法兰西大学院院士学习启发式算法设计。

问题:重要节点检测,网络优化,资源分配,医疗资源分配,网络空间资源分配,内生安全资源调度,病床分配。

方法:人工智能领域各种算法。模糊计算,多目标问题,搜索算法,基于学习的算法等

主持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

主持多项横向项目。

参与多项项目,主要包括:国自然面上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参与项目总经费超过300万。



奖励与荣誉

至善学者B类;

硕导;

2021年度考核优秀教师;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EDA大赛三等奖 2022年和2021年;



课程信息

大三上--多媒体技术 

主要参考ppt以及授课方式:华中科技大学相应课程

大三下--人工智能 

主要参考ppt:北京大学王文敏教授《人工智能》ppt

2022年授课讲义下载链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v8A4tmLpUT82h69hmw-62w?pwd=asck 提取码: asck  

注意:授课内容除了讲义外,还会添加所做过的项目例子。



学术成果

最近两年期刊暂不列出。我会对学生不遗余力地培养,培养成果例如:近两年与最近指导的其中一位研二硕士共同发表3篇中科院认证顶刊,一篇EI,以及一篇顶刊在投。其中另一位研二硕士共同在投1篇中科院认证顶刊,合作多项专利。

1.Wen Sun, Jin-kao Hao*, Yu-hao Zang, Xiang-jing Lai. A solution-driven multilevel approach for graph coloring[J]. Applied Soft Computing. 2021, 104: 107174.  Q1

2.Wen Sun, Jin-Kao Hao*, Wang-yu Wang, Qing-hua Wu. Memetic search for the equitable coloring problem[J]. Knowledge-Based Systems, 2020, 188: 105000.   Q1

3.Wen Sun, Jin-kao Hao*, Xiang-jing Lai, Qing-hua Wu. Adaptive feasible and infeasible tabu search for weighted vertex coloring[J].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8, 466: 203-219.  Q1

4.Wen Sun, Jin-kao Hao*, Alexandre Caminada. Iterated backtrack removal search for finding k-vertex-critical subgraphs[J]. Journal of Heuristics, 2019: 1-26.

5.Wen Sun, Jin-kao Hao*, Xiang-jing Lai, Qing-hua Wu. On feasible and infeasible search for equitable graph coloring[C]. Proceedings of the Genetic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Conference. Berlin, Germany. July 15-19, 2017: 369-376.




其他

十分欢迎计算机学院以及网安的学生联系我。

由于团队目前需要大量的创新性人才,招收南京以及无锡的学生。欢迎各位准研究生尽快发邮件联系我

团队成员积极踏实,做事认真努力。希望此类型的研究生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