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流量测量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专家深入剖析行业现状与挑战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动态浏览次数:263

2024315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一场聚焦加密流量测量的专题研讨会在六朝古都南京的东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多位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加密流量测量的最新动态、挑战以及应对策略,吸引了众多领域研究者、科研工作者、行业从业者和学者的关注。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共同主办,会议旨在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推动加密流量测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据悉,《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期刊(CN 10-1901/TPISSN 2097-3136)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主要刊载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及最新技术应用成果、学术热点及发展趋势、展望等。


会议伊始,主办方代表,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编委程光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强调了加密流量测量在网络安全领域以及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分享了《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加密流量测量”专刊,该专刊展示了我国在加密流量测量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随后,《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负责人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六所谢雪副所长和编辑部王跻霖副主任,详细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学报》的创办背景与发展历程。王主任表示,对于这个年轻的期刊,其定位是服务于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期待该学术期刊能够建设起更强更广更大的学报学术影响力,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早日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期刊。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与会专家开展了“加密流量测量”学术研讨。首先,程光院长分享了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加密流量测量领域的最新进展。接着,来自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工彭艳兵详细介绍了骨干网加密流量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展望未来利用AI技术实现骨干网中加密流量自动化识别、检测、采集与分析。

紧接着,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的网络安全专家张国敏副教授,重点分享了加密流量测量技术在信道加密、底层加密等领域的应用与展望;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金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任副研究员陈可江,就加密流量测量领域中的信息隐藏、隐私隐藏、AI安全等方向做了分享与讨论。


随后,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博士生梅汉涛,作为科研团队学生代表,现场展示了由我院自主研发的全互联网用户智能感知与分析系统,详细介绍了该系统高性能流量采集、加密流量分类和暗网识别分析三个主体部分。据悉,本系统相关技术产品广泛服务于公安、网信等2000+单位,成果获得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2年华为火花奖、2023年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该系统的高速流量采集技术,能够实现100G信道流量的实时采集,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能够在不解密加密流量条件下分析用户行为习惯,并能在通信隐匿条件下监测暗网用户违法行为。系统演示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为加密流量测量领域相关成果落地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研讨环节结束之后,谢雪副所长为程光院长颁发学报“责任主编”聘书、为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陈子涵老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光杰老师颁发“责任编委”聘书。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一众教师、硕士生、博士生。与会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他们对加密流量测量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认识到了该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价值。同时,他们也对未来的加密流量测量技术发展充满期待。最后,与会嘉宾与参会同学一起合影,本次研讨会顺利圆满结束。


本次加密流量测量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公众传递了关于网络安全和加密流量测量技术的重要信息。我们呼吁更多学者与企业能够更加关注加密流量测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共同维护一个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环境,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新质新域力量,助力我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戴显龙、吴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