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内生安全人才培养与知识体系共建 ‘五色石’伙伴计划”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8日,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上,发布“内生安全人才培养与知识体系共建‘五色石’伙伴计划”,联合紫金山实验室、复旦大学、奇安信、360等首批8所高校和8家企业,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培养负责任的开发者提供支撑。

 


本届大会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主办,聚焦制造侧网络安全、赋能数字产业健康发展,邬江兴、孔志印、崔铁军等两院院士和多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针对信息安全、前沿理论及技术发展等重要议题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立体化的精彩演讲。

 


作为此次大会开幕式的压轴环节,曹玖新副院长向参会的两院院士、杰出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做了精彩报告,提出在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爆发式指数增长,安全需求激增的发展趋势下,攻防人才缺口越来越大的痛点,急需从目前注重应用侧安全,转变为制造侧安全并重,推动“攻防者”和“开发者”协同并育,改变攻防侧和设计者人才需求严重失衡问题,壮大数字基础设施安全人才群体,呼吁物理信息系统广泛从业者,加入五色石伙伴计划,加快建设自主知识、教育培养、实践实训、评价认证、意识推广5大体系,培养“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一体化人才。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复合型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法和创新模式探索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宽口径培养与多学科的交叉的课程体系建设,深入结合东南大学优势工科学科,深度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与实践的多学科交叉。通过打造“网安宣讲团”这一品牌化的学生社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网络安全领军人才,肩负国家网络安全发展和宣传的重要责任。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持续深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联合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共同实践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的有机融合,以人才支撑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践行我校“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