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2022年度普通高校优秀本专科毕业论文一等奖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3-09-06动态浏览次数:297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专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结果的通知》(苏教评函〔2023〕2号),我校获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团队毕业设计(论文)3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我院2018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时光的毕业论文《基于机内运行感知的内生安全防护技术》获一等奖,指导教师为李涛副教授。


个人简介:

时光,2022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获江苏省优秀本专科毕业论文一等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毕业设计简介:

随着互联网渗透进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未来智慧互联网对于网络安全可信将提出更高要求。相对于当前的被动防御策略,未来的互联网迫切需要一套内生安全防御机制。尤其可预见的在未来由于种类繁多、规模庞大且处于复杂开放的部署环境中的智能终端,在现有缺乏终端内应用感知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极易成为非法人员实施网络攻击的切入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毕业设计通过研究基于神经控制系统的内生控制机理,提出并设计了终端类神经元感知框架。该模型通过静态感知来识别未知事物的属性,通过动态感知逐渐获得预防此类威胁性的方法,注重感知结果和预期结果的一致性,对于感知对象的动态行为变化实现实时监控分析。基于此框架构建了面向行为特征及控制流的类神经元感知模型,并实现了实现静态特征捕捉的部署技术以及实现动态运行感知的插桩技术,实现对机内应用程序运行的数据反馈和态势感知。

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基于此框架针对具体场景进行了设计部署,分别开发了针对Android应用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设计了面向行为特征的原型系统,以及针对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的控制流劫持攻击设计了面向控制流的原型系统。实验结果显示,提出的感知系统运行状态良好,能准确识别静态特征并且进行动态监控,针对恶意行为成功实现了运行感知。(陆冰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