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区块链应用监管”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2-11-29动态浏览次数:1989

1124日,区块链应用监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计划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东南大学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刘法磊副处长、江苏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和技术处任启健副处长等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东南大学科研院院长陆卫兵主持。

 


吴刚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的论证专家和教育部、省委网信办的领导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感谢。教育部刘法磊副处长、专家组组长王金龙院士相继致辞,他们对工程中心的建设意义以及东南大学长期以来服务于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表示肯定。相关领导和专家对工程中心的建设都提出了殷切期望。

工程中心执行主任王良民教授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工程中心的总体建设方案和已完成工作。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东南大学,是学校面向国家区块链战略设立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周期分为两个阶段:首阶段建设周期为三年,建设地点以东南大学南京本部校区为中心,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建设主体,聚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科资源,联合区块链领域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共同建设;第二阶段建设周期为五到十年,将在江苏省内、长三角地区选择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增设分中心。首个建设期在依托单位建成3000平米的实验办公场地,在共建单位建成共10000平米研发、测试和实验外场总投资规模达1.1亿。


 

与会专家就工程中心的建设方案开展详细的论证,并围绕工程中心的建设规模、人才团队、学科交叉产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质询。东南大学科研院院长陆卫兵、后党工委书记施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工程中心执行主任王良民分别就依托单位给予学科、场地、团队和产业融合等方面保障进行了介绍。最后,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工程中心的建设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细化落实的具体建议。

据悉,在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科信函〔202234号)中,东南大学获批区块链应用监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它也是区块链领域由国家部委设立的首个明确以监管和治理为研究目标的立项建设平台。本次论证会是在项目正式获批后首次对工程中心的未来建设规划进行评估和修正的会议,得到了来自教育部、江苏省委网信办和学校等各方面力量的关心和支持。张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