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获“区块链应用监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建设项目立项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2-10-04动态浏览次数:883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东南大学区块链应用监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成功立项,是区块链领域由国家部委设立的首个明确以监管和治理为研究目标的立项建设平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区块链应用和监管作为国家区块链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中五次强调要发展区块链技术,均同时强调“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和“将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东南大学响应国家号召,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牵头,集中学校在区块链应用与监管领域的研究力量,建设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并申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聚合学校在无线网络管理、电力能源管理和数字金融管理方面的区块链应用研究基础,结合江苏省在区块链产业布局上的先发优势,强调“监管赋能”保障区块链应用在各产业和行业应用领域的发展。中心同时开展以通用的区块链监管科技研究和具体的区块链行业应用的工程研究,致力于在我国率先构建“监管赋能”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平台,并为全球的网络空间治理的贡献区块链监管方面成功的中国方法。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研究与辐射的重要基地,东南大学坚持以创新为驱动,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于2016年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相关精神服务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建设成果:2017年9月以全国第二名跻身中央网信办、教育部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8年7月获批国家级“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全面参与网络通信和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建有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基地,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网络流量监测、复杂动态网络控制与识别等关键性技术取得突破,获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重量级奖项。

当前,东南大学正着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格局,以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此次区块链应用监管教育部工程中心的获批,是学校汇聚相关研究力量、构建交叉学科团队,服务于国家完成空间安全治理和区块链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培育了学校在区块链监管的学科特色,丰富网络空间监管和治理方面学科优势的内涵,有力推进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王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