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动态浏览次数:623

202286日,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协办的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会议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地高校的十多位学者参加。

在会议开幕式上,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主任程光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致以衷心祝贺。在会议上程光教授指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对重大意义,同时提出在技术上的创新发展和安全保障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的基石。

本次论坛由三个分论坛共同组成,在第一分论坛中,由新不伦瑞克大学副教授RongXing Lu、伊利诺伊州立大学Yongning Tang教授、悉尼科技大学Shui Yu教授、 亥姆霍兹信息安全中心(CISPA)Yang Zhang教授、萨里大学Liqun Chen教授分别针对不同领域的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发言。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王炳教授主持的第二分论坛中,主要由香港大学赵云教授、韩国国立江源大学郑镇根教授、浙江大学王春晖教授、澳门大学西莉亚.马蒂亚斯助理教授、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卜庆修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网络传播与数字治理分论坛,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的终身副教授、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程杨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战略传播专业副教授、职业传播学科负责人侯正晔博士,印尼日惹特别行政区参与印尼区域代表理事会的公共传播问题专家、艾哈迈德·达兰大学传播科学系讲师冯迪拉博,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骆正林团队成员白龙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庄曦,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邹举,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昊,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范海潮八位专家均针对网络传播与数字治理问题带来了非常精彩分享发言。

来自国内外的十几位学者聚焦自己的研究旨趣,围绕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带来了丰富研究成果的分享,其中有理论层面的思考,也有实践层面的总结,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考和研究视角。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多角度提出加强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的方式,基本上达成如下共识:一、在数字化时代,各国应加快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加强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的国际合作,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二、在尊重主权平等基础上,以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依据,深入交流,促进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双边或多边国际法律规则的研究合作。三、强化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提高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防御能力,形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一体化主动防御和预警体系。四、针对关键基础设施跨国建设合作,服务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实施经济与技术融合创新,推进促进共同繁荣,惠及各国人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携手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后,再次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分享,本次论坛圆满结束。(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