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前沿,寰宇为安”计算机类专业认知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2-03-03动态浏览次数:490

202232日晚18:3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教3-205举办了“置身前沿,寰宇为安”计算机类专业认知会。主讲人分别是来自网安学院的大四本科生陶博文、博四研究生赵玉宇以及博四研究生陈子涵,学院大一本科生辅导员李锦辉以及计算机大类同学参加了本次认知会,活动由大一本科生赵阳主持。

在宣讲的第一部分“课程篇”,主讲人陶博文介绍了网安专业课程的内容及难度,分享了对这些课程的经验,接着就如何学好网安专业提供了三点建议:一是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二是将学过的专业课程应用到在学的课程中;三是找到兴趣所在。对于如何课下拓展专业能力,主讲人也结合个人事例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在宣讲的第二部分“读研篇”,主讲人赵玉宇分享了有关读研的问题,建议同学们考虑国情,考虑家庭,考虑个人。然后介绍了对网安的学科认知、网安的研究方向、与传统工科的差异以及网安研究生的各项优势,澄清了部分同学在认知上的误区。最后,主讲人就想要读研同学的本科生涯规划与研究生生涯规划做出了建议,告诫同学们“不要过度焦虑,不内卷不躺平”。


在宣讲的第三部分“就业篇”,主讲人陈子涵对网安专业的就业方向、就业情况及具体就业后要做什么都进行了解答,随后从就业和个人发展两个方面介绍了网安相比其他计算机类专业的优势。最后,主讲人就网安相关专业方向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在提问环节,三位主讲人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课程内容、就业薪资、程序员35岁面临被淘汰等问题,让同学们对网安专业及计算机大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希望通过此次专业认知会,让大类的同学们对计算机类专业的相关信息有更清晰的了解,在专业分流时选到真正喜欢和适合自己的专业。(李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