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2-03-03动态浏览次数:613

215日,江苏省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获奖单位和个人。东南大学牵头的项目“Tbps级全流量态势智能感知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Tbps级全流量态势智能感知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等项目的资助下,东南大学联合烽火星空共同完成的。该项目以海量数据采集为基础,通过筛选发现可疑行为,匹配识别网络威胁,综合展示整体网络安全状态和趋势,能够为精准决策和行动提供情报支撑,推动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行业科技的进步。

项目牵头人程光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加密流量测量分析和网络空间治理等研究领域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在国内外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发表SCI索引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已经成功转化5项专利,培养研究生100余人。

该项目可以降低千倍存储开销和百倍计算开销,能够以U盘级内存空间从千亿级流量中实时挖掘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在高维矢量空间中无需解密即可精确甄别有害视频内容。目前在打击网络攻击行为、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多年来,东南大学坚持“用数据创造价值”,科研实力多次获得认可。此次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是国家对东南大学科研工作和技术能力的进一步肯定,更是东南大学长期专注自主创新的结果。未来,东南大学将紧跟时代与产业发展,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坚守初心、让科技能够更好地促进发展、造福人民。(肖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