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团课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1-10-22动态浏览次数:371


10月19日晚上19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团课在教六-104教室顺利举办。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原政委纪安卢作了题目为“党在历史关口的重大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锦洵为新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入党动机的主题团课。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李锦辉和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纪政委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关口的三次重大抉择。第一次重大抉择是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探索,到“城市中心论”导致党遭受重大损失,再到中央苏区的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无数经验中进行总结最终创造性的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第二次重大抉择是湘江战役失败迫使领导人反思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军事路线,遵义会议的历史性抉择,实现了红军长征胜利伟大转折,会议精神的贯彻执行也逐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军队的领导地位。第三次重大转折是坚决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坚定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和统一。

讲座结束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锦洵就入党动机开展了主题团课。从个人层面、国家层面和世界层面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对入党动机进行剖析和讲解。在个人层面要理清认知结构,考虑类型区分、环境影响以及个人目标。在国家层面,理解国家的概念、中国的历史文化、共产党的深刻含义。在世界层面了解中外国家的比较、近代中国的特殊性、政党制度、民主的内涵等。最后刘锦洵勉励新同学作为共青团员,需要有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追寻着先辈的足迹,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建党初期这三次重大抉择在中国革命中起到的转折性作用,所承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这一次次的力挽狂澜,一次次的拨乱反正,党和人民军队才能够走出困境,赢得胜利。希望所有青年学子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坚守精神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贡献力量!(郭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