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赴淮安开展实践学习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1-07-20动态浏览次数:673

716-17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教师赴淮安开展实践学习,在党委书记施畅、执行院长程光的带领下,学院50余名教师走进周恩来总理故乡,开启红色实践。

16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首先抵达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老师们跟随讲解员,沿着展厅的顺序,感受新四军领导集体在抗战过程中的艰辛和发展壮大的不易。整个纪念馆共分四个展馆,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珍贵的革命文物和许多鲜为人知的新四军各时期的新闻图片、资料再现了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时期,运筹于草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丰功伟绩。离开展馆后,学院教师一行参观了陈毅旧居等革命先烈旧居。

16日下午,学院教师一行来到周恩来故居开展现场教学。在周恩来故居,老师们瞻仰了周恩来童年用过的书桌、打着补丁的旧被褥等饱含沧桑的历史物件,周总理童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使大家深受教育。回到恩来干部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施畅做了题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微党课。结束后,施畅书记对课程思政专题进行了重点解读。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邱洪君老师,做了题为《文化引领、德育为先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分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化引领实践立足、德育为先课程思政、比高飞雁未及青云四个方面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情况。报告结束后,学院学术委员会集中研讨了本科生教学大纲的修订。

17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首先在恩来干部学院观看了主题展《杰出楷模周恩来》。主题展从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等六个部分刻画了周恩来的一生。随后,老师们集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在纪念馆内,老师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瞻仰了纪念馆主要景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一段段历史记忆,老师们深刻缅怀周总理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从总理一生无私奉献,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创造的伟大业绩中,大家真切感受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

17日下午,在恩来干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做了题为《建设一流网安师资队伍》的报告。他首先向全院教师重点解读了东南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熵增定律切入,抛出了面向熵减的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就学院建设、个人如何对抗熵增定律进行了分析,并就教师个人发展道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始终坚持“快速举旗、快速推动、快速发展、快速抢占制高点”的战略,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建设。

本次实践学习是学院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一次重要活动。通过实践学习,老师们重温了革命时代的红色热情,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实践学习为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