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20-12-25动态浏览次数:1204

各年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引导全校学生利用寒假安全有效的开展丰富多彩,内容详实,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活动意义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能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 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认真开展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充分调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假期,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实践选题

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有以下五个方面:

1.喜迎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四史”学习。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的社会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做到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鼓励团员青年通过实践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

2.问道“十四五”规划,展望二三五远景目标。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特殊时期,鼓励引导全校团员走访基层调研社情民情,参观了解祖国发展规划,始终与国家走在一起。

3.志愿公益服务行,在劳动历练中增长智慧才干。引导团员利用寒假时间投身公益活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鼓励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深入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深入乡村实践乡村振兴,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青年担当。

4.争做新时代领军人才,寻访行业中的东大力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寒假深入用人单位,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岗位实习等途径,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结合本专业现状,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了解行业前沿及当前就业形势,各行业、各岗位的用人需要。结合学校大类培养的现状,提前了解行业特点,为制定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5.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引导团员青年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要引导团员青年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

四、活动要求

做好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年级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1.申报数量及方式。

各团队于123117:00前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实践课程-社会实践-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进行申报。拟于1418:30进行社会实践立项答辩。

2.加强组织管理。各年级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积极动员,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要加强安全教育,做好预案确保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师生的安全。学院团委将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社会实践公开答辩,并将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和校级重点团队材料报送校团委。

3.确保团队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网上优先”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鼓励学生以家乡为主,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地开展。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发展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要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4.扩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效益。要积极选树、宣传和表彰在寒假社会实践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与学院团委保持密切联系,对于好的选题和新闻线索要及时报送,利用各种媒体扩大东南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