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9-09-30动态浏览次数:191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928日,学院2019级研究生代表在辅导员吴兆青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安全教育。


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是以介绍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光辉历史、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共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馆。展馆通过史料图片展示、仿真模型、场景再现、情景互动等形式,展示了我党隐蔽战线斗争的光辉历程,彰显了无名英雄们的丰功伟绩,向我院研究生讲述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同学们在讲解人员的指引下,进入国家安全教育馆序厅观看主题宣传片。序厅由雕塑和环幕构成,短片向我们突出强调了隐蔽战线的斗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党领导下的隐蔽战线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立的不朽功勋。


展馆的主展区分为“无名丰碑”、“无声较量”和“无形战线”,同学们首先进入第一展区,该展区呈现了建党伊始至新中国成立党的隐蔽斗争史,突出展现了隐蔽战线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为保卫党的组织、夺取抗战胜利、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作出的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

第二个展区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隐蔽战线继往开来,与形形色色的隐蔽敌人展开殊死斗争,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捍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集中观看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案例后,同学们意识到了国际形势的风云突变,隐蔽敌情的复杂多变。维护国家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全体网安学院学子行动起来,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新长城。

在“无形战线”展区,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上的著名间谍人物、世界著名间谍机构及其使用过的间谍装备。同学们在这里实地体验了暗藏玄机的商务套间,参与搜查间谍的互动游戏,亲身感受了重重谍影,并借此学习到了丰富的反间谍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展厅重点展示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以国家为主体的网络空间斗争与较量,直接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近年来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震网”、“火焰”、“舒特”等网络攻击事件,以及美俄在军事打击前发起的网络攻击行动,均表明一个残酷的事实:没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将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参观了网络安全展厅后,同学们认识到,作为网安学院的学生,应该努力学习,用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先进的安全意识,为国家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网安学子对国家安全,尤其是网络安全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自身的安全意识也得到显著的增强。同学们在此接受了思想教育和政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坚守信仰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也认识到应当努力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为服务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文:王沛、蒋驰/ 图: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