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应邀做客赛博讲堂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0动态浏览次数:844


9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应邀做客我院“赛博讲堂”,为东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未来网络与5G网络的机遇”的精彩演讲。学院党委书记施畅、执行院长程光、党委副书记张璐出席活动,2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刘韵洁院士从未来网络与5G网络的发展需求与挑战展开论述,谈到第一代互联网到第三代互联网的业务需求的转变,强调了未来网络对差异性服务保障、确定性带宽/时延的需求,展示了未来网络的典型应用场景,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这些未来应用场景都需要未来网络具有低时延、低抖动和高可靠的特性。

随后,刘韵洁院士讲述了未来网络与5G网络的最新技术趋势,主要包括面向服务/差异性服务保障、确定性网络、网络切片、光+IP融合、网络操作系统、云网一体化和人工智能,并介绍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该项目可以为未来网络/B5G/6G网络相关技术的创新提供基础环境。

讲座最后,刘韵洁院士指出,2005年以来全球对未来网络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结果,用新结构与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网络,满足不断发展的需要,目前全球网络正进入一个巨大的变革时代,也给全球业界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未来10年,5G将迎来发展黄金期;2030年,5G将开始向6G演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他勉励青年学生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瞄准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练好内功,为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提问环节中,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提出了什么可能成为5G网络的瓶颈和研究生阶段应在网络安全结合人工智能的方向做出哪些努力等问题。刘韵洁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冯诗羽/黄山松  图:程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