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数理自洽可信根

发布人:张璐发布时间:2019-08-21动态浏览次数:642

时   间201982414:00

地   点:九龙湖校区圆形报告厅

报告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幼平

摘   要在互不信任的环境中营造信任,称为“可信根”。上世纪九十年代,政治上 互不信任的五个核大国,在解决“如何在保持国家‘核隐私’的情况下, 证明本国遵守核禁试条约,且得到他国认可”这一难题时,提出了利用哈 希函数捆绑地震数据、GPS 时空数据的时空自洽方法。这是数学、物理双 自洽的可信根原型,它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尚未得到充分认识。今天的区块 链技术,依托数学自洽,以很接近 1 的概率排除造假与篡改,但由于缺失 物理自洽,难以摆脱“三元悖论”,仍然称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可信根。彻底 贯彻数学、物理双自洽原理,利用已正式颁布的 UCL 国家标准 GB/T353042017,人类发明可信根,只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