铱讯信息创始人杨谦学长做客赛博讲堂

发布人:陈明发布时间:2019-05-30动态浏览次数:586

528日晚,东南大学校友,铱讯信息创始人杨谦学长做客赛博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信息安全职业规划与自我成长的专题讲座。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杨望老师首先开场介绍主讲人信息。杨谦学长是东南大学网络安全联盟的创始人,在大学时便激发了对信息安全的浓厚兴趣。毕业后创立铱讯信息,目前担任江苏省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杨谦学长在讲座中,通过分享我们身边的例子引入安全漏洞的主题,并对比了黑客和骇客的区别。之后对信息安全职业规划和自我成长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对于信息安全专业毕业后的工作方向可分为三大方面:1、安全分析与管理,其中包括信息安全分析专家、信息安全主管CSO等。2、网络安全产品研发,并强调网络安全产品研发≠码农。3、信息安全标准设计与方案规划,但需要一定的经验与技术支撑。

关于信息安全人才的自我成长,杨谦学长总结为一句话“很难,又很简单”,难在知识的复杂,但只要运用正确的方法,有自己的目标就会变得很简单。信息安全方面的知识技能有很多,个人需要在了解各方面之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于课程的掌握也主要靠自我探索与实践。

之后,学长又通过理论加实践演示的方式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一些专业的技术与问题,有web安全、缓冲区溢出、浏览器溢出如何学习等。并推荐了一些可以学习的网站和书籍、展示了专业方用语和工具的词汇墙。最后介绍了信息安全专业可以考取的证书以及学科竞赛的有关知识。杨谦学长语重心长总结道:自学很重要,自学之路也很漫长,但越学越有趣,积累越多,在深入学习之前先动手操作会收获更好的效果。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了网安实习需要具备的技能、社会工程等深度精辟的问题,杨谦学长一一解答并欢迎和同学们进行进一步交流,讲座现场氛围轻松,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讲座中受益良多,也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学习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图:李鹏程、文:郭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