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军教授为我院2018级新生开展大学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人:张璐发布时间:2018-09-28动态浏览次数:731

927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陶军教授在教一211为学院2018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学会跳出来看自己”专题讲座。陶教授从学长的角度出发,以自身经历展开,为网安2018级同学们做了一期精彩的入学教育。


讲座共包含三部分。陶教授从对高考后生活的回忆开始,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对自己高考前后的生活变化进行了反思。引发了如何保持良好生活模式,提升思维能力,精研爱好与专业的热烈讨论。陶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身高考前后的变化历程,亲切不失风趣的话语中饱含对2018级学子的殷切期望。

讲座重点介绍了大学的生活、学业方面的内容。无论是社团活动与学业钻研的平衡,还是兼职创业的合理时机,陶教授均给出了建议与经验。在认真聆听中,教授的话为大家解答了疑惑。陶教授重点提到了对大学教育制度规则的遵守,以某学生的案例敲响杜绝作弊的警钟。还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东大相关的奖励机制、保研机制等,给出了深造、就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讲座结语部分,陶教授阐述了大学教育的意义。让2018级新生们明白了大学于自己而言,是完善自身人格,塑造个人品性,确立人生规划,积极地实现人生价值的象牙塔。教授指出,完成学业取得优异成绩不是大学教育的最终目标。真正的目标是,成为富有责任感、人格健全、目标清晰、知行合一的人,实现于个人、于社会、于国家的多方面价值。教授鼓励大家勇敢追逐理想,勉励大家珍惜求学生涯。在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严峻,国家需求强烈的现状下,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希望同学们担负责任,葆有爱国情怀,不负韶华。

本次讲座,陶军教授不仅给了学子们生活学业上的建议和指导,还为处于人生发展拐点的学子们指点迷津。话语之中,既有长者的温暖,又有师者的期望,2018级网安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