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发布人:张璐发布时间:2018-09-04动态浏览次数:766

93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在计算机楼142会议室举行。吴兆青、陈明两位老师作为评审出席本次答辩会,参与社会实践的部分队员参与了旁听。

首先选题为“网络强国战略下网络安全发展及专业素养提升调研”的Infinite团队主讲人王劭康进行介绍。他从研究背景于团队介绍开始,阐述了Infinite团队在现今时代背景下提出的问题。而后根据问题进行的实践探究过程:如参观公司产品、向各类技术人员咨询网络安全技术、与人力资源经理进行模拟面试、向公司管理人员介绍东大网络安全学院等。同时他们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最终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得出结论,向学院、学生提出建议,进言献策。

“头号玩家”团队主讲人司晓凯对社会实践:“共筑网络安全长城”进行介绍,并首先介绍了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以及简单概括实践内容。而后介绍了面向大众的知识普及与团队宣传工作,包括问卷调查、创立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手册。实践小队对铱讯信息,赛宁网安两家企业通过采访、参观等方式进行调研;对国家电网、江苏教育信息中心两国家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接受指导;横向对比中国拥有网络安全专业的高校,研究不同高校的网络安全课程设置;采访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立全教授,探讨关于教材编撰、就业前景、人才考核等问题。最后阐述了小组的实践成果与体会。

第三组“岂曰无衣”团队吴国铨、高晓悦对其实践项目进行介绍。吴国铨首先阐述选题背景:十年前汶川地震,和对十年中汶川发展的关注,并介绍了汶川精神、汶川速度、汶川范例。高晓悦结合视频介绍实践过程,并用三句富含哲理的话总结了实践成果和对组员的影响与激励。最后将支持汶川重建的因素概括为:民族凝聚力、发展动力、精神影响力。

答辩会最后,两位老师对三个小组的社会实践进行点评。陈明老师提出三组社会实践存在的共性问题:未能提出明确的问题、没有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直接的结论,并建议三个小组参考文科调查类的论文修改调查报告。吴兆青老师指出三个小组的调研内容过少、丰富度不足的问题;应把实践体会加以宣传以影响更多人;同时对实践团队提出意见,如应避开过于专业的内容,使阐述更为通俗易懂等。(吴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