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作为导师代表在东南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典礼上发言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4动态浏览次数:2046

331日,我院常务副院长程光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东南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为毕业生们带来一段饱含作为东大人情怀与担当的讲话,希望与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子共勉。


以下是程光常务副院长此次讲话的全文:

尊敬的领导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属于你们的盛大节日;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属于你们的荣耀时刻;你们即将拿到的学位证书,镌刻着十几年青春岁月步履不停的奋斗足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东南大学的老师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回首东大求学生涯,中央道旁,绿草含芳,法桐环合,礼堂居央,既有师长的谆谆教诲与耳提面命,也有同学之间的你追我赶与同窗情谊。而更重要的是,站在人生的崭新起点上,我们应怎样做好下一个选择?在此,我谨从个人经历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三点体会,愿我们共勉。

第一,初心与坚守。1994年秋天,刚离开东南大学校园的我满怀着梦想与憧憬走上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在这里,我第一次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在复杂而实际的工程图面前不是解方程式那么简单,也是在工作中我渐渐寻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后来一路求学一路奔波,从佐治亚理工大学到亚利桑那大学再到回归东南,从交通工程到网络大数据分析再到网络空间安全监测与防护。目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继海、陆、空、太空以外的第五领域主权,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值得骄傲的是,东南大学已经成功入围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高校,全新的平台期待我们绽放新的创意,开启新的征程,驶向新的未来。同学们,每一个深夜,当我满怀着骄傲忆起网络空间安全在过去二十载的01的拼搏历程与收获,我想支撑着我们不断奋斗、不言乏力的源泉正是对于网络安全研究这份初心坚守。毕业之际,同学们也许会选择继续科研之路,也许会走上工作岗位,而坚守初心,呵护梦想是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第一点体会。

第二,至纯与至善。《大学》开篇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止于至善在我看来,就是追求至臻至纯的人生境界。至善之境界,于做事,就是披荆斩棘,宵旰攻苦,把挚爱的科研事业做到极致。今天,东南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一梯队成绩斐然,学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名单,其中五个学科获得A+。未来,在1-10-100的东大逐梦之路上我们会继续将止于至善铭刻心间。于做人,则是要实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君子情怀。同学们,我认为做至纯之人,行至善之事可以让人生困惑迎刃而解。愿你们能做止于至善校训的忠实践行者,在人生道路上嚼得了菜根、耐得住寂寞、守得好品格、触得到本真,把东大人的务实品质与奋斗精神代代传承。

第三,使命与担当。同学们,中国的发展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从基础建筑到航天事业,从量子信息到国际贸易,在各行各业前辈们的努力下,中国已经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迈进新时代,作为青年俊杰的你们也被赋予了新使命。我们的校长张广军院士曾指出,当今世界和中国正处于深刻的转型期,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日趋深入,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紧紧追随创新大潮,何以全力投身创新洪流,这应该是每位同学做出新选择、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的大前提。期待着同学们能够有所思考,载着母校的期盼在新岗位上成长成熟,早日成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用你们的激情与活力、智慧与创意,担当起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使命。更期待着同学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常念家国之情、常怀报国之志、常思兴国之道,努力践行青年一代对国家和对社会的责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今后离开校园也许会经历生活的种种挫折与考验。

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 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