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转载)

发布人:陈立全发布时间:2017-10-30动态浏览次数:484




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东南大学等国内7所高校被授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校长张广军院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

  



此外,开幕式上还评出十名“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教授入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关于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首批评选出7所高校入围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分别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主要目标,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2016年底,东南大学成立独立运行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全校网络安全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全部学生纳入学院管理,目前学院已获得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担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等10人为主要学术带头人。

目前,东南大学在网络安全相关领域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校级实验中心和平台。支撑学院的科研平台有1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部级5个、校级2个),学院的主要师资就是来自于12个科研平台中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研究的教师,并已形成以张广军院士、李幼平院士和于全院士领衔的3个标杆研究团队。

在网络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东南大学将增设网络安全少年班,并借用学校少年班招生平台,吸引在网络安全领域有潜质的偏才、怪才。另一方面,东南大学将强调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并制定特殊的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具有东大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除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授牌外,还有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先进典型表彰等重要活动将在上海举办。(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