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在全国第四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动态浏览次数:626

129日,第四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面向CNGI-CERNET2网络的软件定义网络测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作品,一路披荆斩棘,经历了初赛评审、IPv6知识机考、设备演示、原型系统演示、决赛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从200多支队伍中那个脱颖而出,获得了本届大赛网络技术应用甲组一等奖的好成绩,作品指导教师程光教授获得本届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答辩现场

我院的“面向CNGI-CERNET2网络的软件定义网络测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作品是在程光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与国防科技大学深度合作,由我院研究生缪海飞、李昊冬、国防科技大学杨翔瑞博士等组成的学生团队,历时两年时间,最终研制成功。作品研制了可编程路由器OpenBox,软硬件协同处理架构FAST架构,基于OpenBox的软件定义测量框架,以及基于此的应用案例——实时DDoS攻击检测系统。系统在CERNET2多个高校的节点进行了部署和测试。

作品展示

颁奖典礼

据悉,为推动我国在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普及,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每年出资2000万元,面向全国高校举办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鼓励扶持以大学生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以推动中国IPv6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余个项目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评选出一等奖3项,除我院“面向CNGI-CERNET2网络的软件定义网络测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外,另两个获奖作品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缪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