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防范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0动态浏览次数:779

919日下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防范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九龙湖校区举行。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沈娟、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江苏分中心信息安全处负责人刘明芳、扬子晚报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付逸杰、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江雪华、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璐及南京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连云港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南京江宁区宣传部网络科等工作人员出席本次活动。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缪林应邀为学院的200余名同学做了一次专题交流。

讲座中,缪林队长从互联网的发展实际出发,并以南京市作为实例剖析了伴随互联网发展而带来的涉网案件逐年增多、新型网络犯罪不断出现的现状。缪林队长用具体案例讲解了通讯网络诈骗的三方面:何为网络诈骗,又该如何防范与辨别诈骗。通过近些年省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解析了网络诈骗的套路,使大学生认清了一些网络诈骗的本质。缪林队长还将一些总结出的防骗经验传授给在场的同学们并热忱欢迎广大学子加入全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志愿者队伍。

讲座结束后,省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沈娟在总结讲话中解读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种类,强调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监督举报的意义。她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监督中去,切实履行好“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助力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网民权益得到全面保护。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网络诈骗形式、手段等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是勉励网安学子学好专业知识,以先进的技术手段与不法分子抗争,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校作为首批入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授牌的“一流网络安全建设示范项目高校”,肩负培养网络安全领域一流人才的使命,学院也将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为目标,瞄准国家、行业、国防的实际需求,努力为国家输送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领军人才。(林繁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