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成立,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5动态浏览次数:1463

201874日上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C306A+B召开,由学会费爱国理事长支持。出席本次大会的包括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军队、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71名。

大会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委会筹备的相关工作。本次专委会的成立由中国工程院何德全院士和蔡吉人院士主发起,由中国科学院怀进鹏院士、何积丰院士、李树深院士、吴一戎院士、陆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吴曼青院士、黄维院士、余少华院士共同发起,向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申请成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本专委会是唯一一个以“网络空间安全”命名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旨在团结和组织全国范围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团体单位,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提高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能力和推进国防、经济建设服务。专委会特邀方滨兴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继续指导学会各项工作。专委会的成立特别得到了学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包括费爱国理事长、朱荣刚副理事长、李聪颖副秘书长在内的学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

接着大会进行了专委会第一届委员的选举工作。专委会第一届候选委员由专委会发起人和组织工作委员推荐产生。经过专家推荐和充分协商,产生了111名候选委员。其中。来自科研院所的30名,占27%;来自高校的37名,占33%;来自军队13人,占12%;来自企业的24名,占22%;来自于其他社会组织的7名,占6%。这些委员来自不同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经过与会代表的选举,产生了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0名、常务委员38名。当选主任委员的为专委会发起人推荐的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网络信息研究所杨林研究员。我院常务副院长程光当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稍后召开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一届一次常务委员会,由主任委员杨林研究员主持。会议议程包括主任委员介绍副主任委员分工及职责,其中我院常务副院长程光负责专委会的组织建设和建立评价体系;拟任总干事作专委会的发展思路及年度工作计划;常委委员讨论通过专委会管理实施细则和常委委员自由发言。

网络空间安全论坛在当天下午召开,由主任委员杨林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段海新教授、天融信公司总经理李雪莹、西电捷通总经理曹军作了主题为“创新发展、安全护航”的精彩报告。论坛吸引了大量专家学者的倾听,会议室座无空席,且很多专家站着听完了整个论坛的报告。(胡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