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开展“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

发布人:张璐发布时间:2018-06-04动态浏览次数:1375

根据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的具体部署,528日至30日,学院本科17级各班先后开展了“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班会邀请了院党委副书记张璐和班主任杨望、胡晓艳两位老师参加。

班会围绕“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进行了讨论分享。570171班由儿时的梦想引入,以小见大,提出反问:如今的你是否还有梦想,或者你的梦想早就改旗易帜了?在引发大家的深思的同时,班长以一种新的方法论——隐喻分析法,将大学喻为大树,强调大学学习是广博厚重的,需要不断领悟;将学生隐喻为萌芽,表明了学生生活需要自主成长的道理,继续激发大家对梦想、成长与教育的思考。同学们对目前的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阐述了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一个对社会有自己的贡献的人、一个专业领域中的领军人才、一个对他人有帮助的人等。570172班以我校优秀毕业生、杰出校友的事迹和演讲分享引入,让同学们了解到在东大的四年里,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着多种可能性。班长为大家介绍了网络安全的现状与一些IT精英的人生发展历程。而后,同学们发表了各自对“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观点,如发现真正的自我、投身国防事业、做一个不服输的人、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等。

班主任杨望在交流中提到,一个人要想对社会、对他人有所贡献,首先要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对自己的整体认知要正确。针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学科背景,他表示,大学教育一定程度上和整个国家的社会背景和社会氛围是相关的,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可能是大家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选择,同学应努力从自身的角度实现自我超越,并希望大家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班主任胡晓艳指出,在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应重点强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认为,网安的学生作为未来掌握强力技术的新时代的网络安全人才,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才能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回报社会。而“万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注重当下基础知识的学习,为维护中国网络领土安全尽到一份力,不断创造未来人生的高度。

院党委副书记张璐在总结中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她表示,学院将秉持“用一流学生工作,助力一流人才培养”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学生思想引领工程”,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力打造文化课堂和实践课堂。一方面聚焦网安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文化品格塑造,帮助网安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关心国家发展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把“家国情怀”塑造成印刻在网安学子身上的文化基因;另一方面把网安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未来发展需要对接起来,开展更多形式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并针对网安学科特点,积极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在认识和服务社会中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做到知行合一。(吴国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