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5-30动态浏览次数:795

 2018525日上午,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313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施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龚俭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孙志刚教授、中山大学陈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清华大学徐明伟教授、中国科学院谢高岗教授、东南大学曹玖新教授、东南大学程光教授,以及实验室成员共计40余人。

 会议开幕式于上午930分举行,由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施畅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在欢迎辞中对吴建平院士、王兴伟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以及对实验室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教授对各委员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学生规模等情况。

 开幕式后,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建平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曹玖新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目标定位、研究工作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实验室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实验室发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王兴伟教授建议利用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引进和培养一批高质量人才,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徐明伟教授建议学科研究方向要特色化、深入化;孙志刚教授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关注国家、军工的需求并做深入研究;吴俊杰教授建议整合社会学、管理学资源,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促进学院的发展;陈旭教授建议拓宽方向、着力提升实验室外部人才引进力度;谢高岗教授建议在学科已有的研究方向上,针对重点做出突破并形成特色,通过三年、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规划,带动整个学科的研究进展。

 吴建平院士对各学术委员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表示,国家对于网络空间安全有着迫切的需求,学科除了对现阶段的优势研究继续做深入挖掘之外,应利用新的机遇和挑战,响应国家号召,重点围绕网络的三个核心(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互联网体系结构),潜心做好基础研究。

 实验室主任及各与会成员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发言做了全面记录,并就具体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讨论。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项目进行会评,确定了具体资助意见。(吴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