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动态浏览次数:621

52日,根据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的具体部署,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网安人才”的主题研讨会。校研招办主任宛敏、研究生院学科办陈桂和学院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施畅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施畅首先通报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取得的工作进展。他说,网安学院在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迅速行动,务实推进,已先后举行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方案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相关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永恒主题深入开展大讨论,一方面为学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大力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另一方面为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建设周期中如何引领一流网安人才培养汇聚智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常务副院长程光随后传达了中央网信办的最新工作精神,明确提出学院定位:积极借助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战略契机,围绕学院建设和发展目标,持续加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务必以优异的成绩尽快建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他重点解读了在2020年、2027年和2035年这3个关键时间点上学院建设需要实现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并最终建成中国特色、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他提出,学院应遵循改革创新思维,构建国家引导、地方政府共建、社会资源参与的模式,建立一流的网络安全师资队伍,突破重大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实现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目标,以支撑我国网络安全强国战略。

副院长曹玖新提出教育思想大讨论,首先要考虑“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和“大学的本质是什么?”这两大命题。他认为,思想大讨论需要从上到下的思想改革,建议应从学校的角度深入考虑,形成全方位、科学的方案,以便更好的改革,并在此基础上探讨网安教育未来的方向、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内涵。

副院长陈立全围绕本科生的培养工作,提出现阶段还未形成较为成熟的网安人才培养体系。他从本科生培养的定位、要求和方法考虑,详细介绍了网安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建议方案,并希望开展导师制,以期对学生因才施教,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要求。

院长助理杨望准针对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提到学生的差异性培养,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来保障奇才、怪才的培养,并通过竞赛等方式,来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能力。

教师代表黄杰认为,作为教师应努力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在教授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引导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建设。吴国新老师认为,要把思想大讨论的共识形成制度,改革原有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政策。

党委副书记张璐认为,网安人才培养更应注重思想引领。要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聚焦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文化品格塑造,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关心国家发展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把兴学强国的目标、严谨治学的风气、实事求是的态度、爱国奉献的传统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让更多的东大学子在追求小确幸的过程中,更具大情怀。

网安学院博士生陈子涵、硕士生马卓、本科生吴国铨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他们均表达了希望在做好自身未来规划的同时,学院能够加强个人的发展指导,进一步增强国际化视野的意愿。

研招办主任宛敏高度肯定了网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进展状况。她围绕学院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指导建议,并强调学院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希望各位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根据党和国家对一流人才的要求,参照世界一流标准,抢抓历史机遇,努力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研究生院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将在政策引导方面更好支持学院改革和发展,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

后期,学院将继续按照教育思想大讨论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合作服务、国际交流等专题开展相关研讨、座谈会,努力探索一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吕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