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动态浏览次数:856

打造网络金色盾牌  建设一流网安学院

——网安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说明:IMG_256

 423日下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421-22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座谈,会议由程光常务副院长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左惟批示,指出要把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充分认识建设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重大责任、光荣使命;学校将全力以赴、集中资源、积极探索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张广军校长明确要求,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东南大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学校将重点支持、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学院也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整合学校资源,加强对外合作,团结协作、加快发展,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座谈会上,常务副院长程光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仅标定了网信工作的前进路径,更擘画了清晰未来。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积极借助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战略契机,围绕学院建设和发展目标,不断加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务必以优异的成绩尽快建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随后,参会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所欲言。

龚俭教授提出,要发挥信息化对于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抓住网信军民融合这一重要领域,实现在信息化领域中的军民融合。吴国新教授说,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要尽快整合学院特色,在工作中作出更实在的拓展。黄杰教授认为,对待科研切忌急躁情绪,在工作中明确什么是真正需要去做的,以及如何去落实,当科研遭遇挫折甚至出现错误时,应少一些质疑和苛责、多一分耐心和包容。丁伟教授说,对于学院的人才培养,要坚持特色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不能只停留在书本知识的教育,要与实际结合,鼓励学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我。副院长陈立全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层面力争能提供良好的支撑,让各位老师有更好的环境开展研究工作。青年教师李古月老师指出,有部分学生以工作热门为导向,在校学习阶段偏向基本技能的掌握,但是学校的教育不仅要培养程序员,更要多争取知识产权。彭立宁老师说,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力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顾群老师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在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打牢基础,争取更多成绩。沈卓炜老师认为,当前学院的重要任务是落实人才培养体系和建立健全衡量指标。副院长曹玖新教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到了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学院应积极响应,打牢基础具备相应的技能。党委副书记张璐老师说,这是国家首次以工作会议的形式召开网信会议,说明网信工作在中央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学院要抓住历史机遇,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结合学校层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活动,针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塑,专题研讨一流网安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杨望老师说,首先要将自身的工作做扎实,其次应增加相互交流及融合,才能产出更大的成果。陶军老师说,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网安,学院在就业这方面应多向用人单位宣传,与大企业多接触与沟通,争取社会企业对于网安专业的认可。肖卿俊老师提到了他最近参加清华大学的网安大赛的体会,其中很多题目都出自实际问题,因此今后的科研工作将更加贴合工业界的需求,争取更多社会企业的认可。

硕士生陈子涵说,习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倡导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务实精神是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精神,此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目前大热的技术,应考虑该项技术对于网安的发展方向是否有利,如此才能让发展之路走得更好。硕士生贾硕认为,作为东大学子,应该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和大爱仁心,要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爱党爱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领军人才。

会后,部分因上课或出差未能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也纷纷开展自习,并形成书面学习体会。党委书记施畅认为,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就是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应时而生、顺势而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了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全院师生要把几次会议的精神连贯起来学习贯彻,指导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胡爱群教授写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网络安全从国家安全向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递进,明确要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原始创新,研发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技术,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本科生吴国铨表示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为网络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博士生马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创造性地从理论角度提出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不断钻研核心技术。

近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学院建设发展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结合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合作服务、国际交流等专题继续开展多场相关研讨、座谈会,不断探索一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