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大战略,发展和建设高质量、多层次网络空间安全科研人才队伍,东南大学将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学等3个一级学科的相关资源集成,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2016年获得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成立了以于全院士为名誉院长、张广军院士为兼职院长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

20179月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96月通过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第一次评估20183月,“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2019年12月入选首批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87月,获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199月获批“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50人,其中研究生导师132人。院内专任教师教授、副教授比例 62.5%,博士比例95%,45岁以下比例 72.5%。在学院专兼职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3人。

学院组建了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少年生班“网安少先队”,年招收少年生10人左右。现每年招收网络空间安全本科生150人,硕士研究生300人,博士研究生70人,招生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已经建立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遵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强化实践实训和创新能力培养,2019年学生各类网安竞赛20场,获奖超过30项,其中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1项金奖、1项银奖;第十二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中获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创新实践能力赛1项一等奖等。

学院通过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战略布局、强化协同组织、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一体两翼”科研格局,努力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学院建有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并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共建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2011计划”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学院以于全院士首席科学家为学科带头人,在芯片安全、无线通信网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内容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5大特色研究方向上实现基础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推进和紫金山实验室、无锡市、中国电子、南瑞集团、中科芯等开展产学研合作。

学院加强对外合作和服务。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教育厅指导下牵头成立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与南京市共建网络安全学院,创办南京市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与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建7个联合实验室。同时,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女王大学,法国雷恩一大等国际一流大学开展联合研究。支持10多家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和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扩大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学院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努力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走开放办学之路,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共建共享,全力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人才培养工作,逐步形成了网络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链。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将学院加快建设形成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高地。